央廣網武漢3月21日消息(湖北之聲記者田野)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孟母三遷”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詳,堪稱教育史上的佳話。而在湖北武漢,有一個“男版孟母”,他名叫蘇以彬,今年44歲,此前,他的女兒讀書到哪裡,他就將自己的小餐館開到哪裡。女兒高中厭學,他乾脆關掉餐館,和孩子一起回家複習高考。去年,父女倆一起參加高考,同時被中國隨身碟地質大學江城學院的同一個專業錄取了。
  去年9月,媒體連續報道此事,引發了巨大的社會反響。陪女兒一起上大學的蘇以彬這種以身作則、身體力行的教育方餐飲連鎖總部設備式,一直是備受外界的質疑。
  中國地質大學江城學院1號教學樓的一間教室內,第九屆模擬商務談判大賽的海選賽網站優化正在進行,教室里坐滿了即將參賽的選手。在一張張稚氣臉龐中間,44歲的蘇以彬顯得格格不入。作為經常出現在媒體上的“公眾人物”,蘇以彬一上臺便贏得了陣陣掌聲。
  蘇以彬:可能大家都認識我,我是陪女兒上大學的,叫蘇以抗癌食物有哪些彬。我現在是兩種身份,一個身份是營策三班的學生,另一個身份是會計電算化一班二班的輔導員助理。我作為像你們父母這麼大年齡的人,跟你們一起學習,我真的感到非常激動。
  蘇以彬告訴記者,新竹房屋由於自己的專業是營銷與策劃,參加這樣的比賽對於自己未來的就業會有很大幫助。另外,社團活動也能讓他更好的融入到大學環境。
  蘇以彬:我現在把自己投身於小孩之中,把自己想象成一個十八、九歲的孩子,我各個方面都跟他們融合。我現在不能老氣橫秋。我像是一塊石頭,丟到他們水裡,也要砸出一個漩渦來,把氣氛調起來。
  營銷與策劃專業3班同學楊明介紹,蘇以彬這位特殊同學在學習方面是班級同學的榜樣。每到課間,總會有一些同學圍住他探討學習問題。
  楊明:現在有壓力啊,因為上學期考了之後,沒想到大叔考這麼好,大叔都是四十多歲人,我們都是十八九歲的人,考這麼差,還不如大叔,所以大家壓力都挺重的,所以這學期來上課大家都積極一點。
  蘇以彬不僅樂於幫助同班同學,對自己女兒的學習更關懷備至。上學期臨近期末,他為女兒蘇曉梅進行了為期一周的高數課程輔導。最終,蘇曉梅高數取得了92分,並且英語成績排名全班第一。看到蘇曉梅成績的進步後,一直不願意在媒體前露面的蘇以彬的妻子,興奮地向記者講述了女兒的變化。
  蘇以彬妻子:都是她爸爸管,因為他管我插不上手,我說什麼也沒用啊。我覺得她現在比以前自覺性強多了,也越來越懂事了,也知道努力了,他爸爸有時候也教她吧。當然她爸的功勞也有了。
  經過了一個學期的學習,蘇以彬用“高數滿分,總成績全班第四”的成績證明著自己。並且得到了學校同學和妻子的認可。這不僅讓人想起當前社會上不斷有“狼爸虎媽”的報道引起爭議,其中雖不乏成功事例,但那些所謂的成功中又有多少不是建立在損害孩子情感、壓抑孩子個性、扭曲孩子成長、破壞親子關係的基礎上?相對於“狼爸虎媽”大棒式的嚴加管束,蘇以彬選擇與女兒同讀大學這種方式是不是正確、合適?能得到女兒的理解?
  近日,記者獨家參與了蘇以彬為女兒準備的生日晚宴,然而生日宴還沒結束,一個電話讓這對父女又重新陷入了“戰爭”。
  晚上7點半,中國地質大學江城學院蘇以彬的宿舍里,由書桌組成的餐桌上,擺滿了蘇以彬剛剛做好的家鄉菜,為了給女兒蘇小梅慶祝十七歲的生日,他拿出了從公安老家帶來的腊肉,並特地邀請了幾個關係較好的同學前來做客。經過一個學期的磨合,這對特殊的“同學”紛紛拿到優質的成績。上個學期,父親蘇以彬數學考了100分,成為全系第一名。而面對學霸父親,女兒蘇曉梅也不甘示弱,不但數學考了91分,英語成績也在班級排名第一。蘇以彬介紹,這都得益於上學期期末對女兒的補習:
  蘇以彬:通過一個多星期的補習,最後取得了好成績,於是他對我的看法有了大的轉變。放假然後我們都去打假期工,她就想到了我,給我買了一雙鞋、一個書包。
  談到父親的禮物,女兒蘇曉梅略顯害羞。她告訴記者,禮物並不是只為父親準備,她為母親同樣準備了禮物,她想用兼職掙錢這種方式來證明自己的獨立。
  蘇曉梅:適應了大學生活嘛,潛意識裡面已經擺脫了十七年來那種不自由,像牢籠里過生活的那種感覺已經慢慢擺脫了,心態變輕鬆了,感覺自己比原來輕鬆多了。其實想想覺得他說的也對,都是父女關係嘛,沒必要鬧那麼僵。
  經過一個學期的磨合,緊張的父女關係有所緩解。飯桌上,兩人有說有笑,並不時的將蛋糕的奶油塗在對方的臉上。然而,晚餐進行到一半,江西某電視媒體的採訪邀約電話讓父女倆產生了嚴重分歧,原本輕鬆的氣氛瞬間變得凝重。
  蘇以彬:我唯一犯的錯誤是什麼呢?就是把你逼進大學對不對,那你就這麼不滿?
  蘇曉梅:你很偉大,我是說你很偉大,但是你不能逼我。
  蘇以彬:我什麼時候逼你?
  蘇曉梅:你不要跟他打電話。
  最後,晚餐不得不在尷尬中提前收尾。蘇以彬告訴記者,生日宴會以這種方式結束是他沒有想到的。但他認為,對於女兒的教育就應該在一個又一個的矛盾中進行。
  蘇以彬:完整處理好一個矛盾後,這就是一個進步了,然後再有新的矛盾,那就表示有新問題需要去思考,需要去處理,處理完了後就更加進步了,所以說現在不要怕矛盾,就是要敢於、善於去處理矛盾。並且把矛盾處理好。
  父親的態度很自信也很篤定。其實對於蘇以彬來說,無論是想圓自己的夢,還是想圓孩子的夢,這都沒有什麼錯誤,可這種愛如此熱烈,孩子是否能夠承受?比起一個偉岸的榜樣,給孩子一個自由生長的空間同樣很重要。孩子需要飛翔,父母不能在愛的名義下永遠伴飛。  (原標題:男版“孟母”變身“學霸” 大學伴讀高數滿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vgirrlgl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