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跌破1% 錢往哪裡擺?(選修下冊第8課...報酬、股票、基金) 利率跌破1% 錢往哪裡擺? ( 2009/03/05 Yahoo!奇摩理財特約作家 歐陽姚 ) 老媽打電話來說她的定存到期,要我替她辦理續存。我告知現在銀行定存一年期利率不?酒店工作?%,還有必要存定存嗎?她則回答:「不論利息再怎麼低,也是銀行給我錢,不會是我給他錢。」心想老年人保守為上,也就依照她的意 澎湖民宿思辦理了。但是;一般年輕人全部資產放在銀行定存就顯得太過消極了。 報上說:「中央銀行不斷降息救經濟,連續降息六次共8碼 半,現在銀行利率普?租房子M很低,讓定存大戶受不了。」即使不是有錢大戶的我們,也希望有限的資金,能創造出多一點的獲利;不過前提是一定要穩健。 法人也認為,這時候還把全部資金擺定存,是非常 酒店經紀沒有效率的理財方式。特別是今年台股高現金配息的個股不少,現金殖利率(現金股利除以股價)4%到5%的個股至少有一百多檔,與其把資金全部擺在定存,不如挪出部分,鎖定高現金殖利率個股,中長期投資,不但可以 機車借款獲得比銀行定存更高的報酬率,還有機會賺取資本利得。 以台積電為例:董事會已決議去年度盈餘將配發3元現金股利與0.5元股票股利,以2月20日台積電股價43.90元估算,光是現金股利殖利率就高達6.83%(3除以43.9),實在比?酒店兼職堳e的銀行定存利率好太多了,而且負債少,風險相對低。 一月份國內基金投資人大縮水,單一月份就有高達10萬人,瘋狂贖回基金。原因可能有二,一是、賠怕了。二是、受到失業或無薪假的影響,沒有閒錢投資了。 如果是因收入減少導致無法投資, 居酒屋也只能將就現實。對於還有能力投資者,現在正是撿便宜的好時機。專家們建議,未來五年大陸、印度、台灣、馬來西亞以及拉美最具成長資質。 下表是過去5年,定時定額投資這些區域,即使經過金融海嘯襲擊,仍呈現正報酬的基金,在所有股票型基金中算是表現相當不錯了。 常有?房屋買賣賳磥H問我,某一檔基金好不好?有時候我會覺得蠻難回答的。因為分開來看都是不錯的標的,但同類基金買個五、六檔,風險就太過集中。我個人非常同情買到雷曼債券的投資人,相信會買這家公司發行的連動債,基本上都是保守投資人,以為債券相對穩健,卻不知關鍵字其實是「連動」而非「債」。如果當時投資 賣房子人有資產配置概念,只拿資產的1/5或1/3去投資,損失就不會這麼慘重了。或許有人認為已經損失了再說無用;但投資是需要學習的,記取這次教訓,就可以避免往後的風險。至少,不要讓學費白繳了。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燒烤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vgirrlgl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