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6月23日訊(記者 周小雷 通訊員 王握文 於冬陽)記者從國防科技大學獲悉,由該校研製並落戶國家超級計算廣州中心的天河二號超級計算機,今天再次榮登由國際TOP500組織在德國萊比錫市發佈的第43屆世界超級計算機500強排行榜榜首,獲得世界超算“三連冠”。
  天河二號超級計算機是國防科大承擔的國家“863”計劃和“核高基”國家科技重大專項項目,峰值計算速度為每秒5.49億億次、持續計算速度每秒3.39億億次雙精度浮點運算,具有高性能、低能耗、應用廣、易使用、性價比高等特點,其綜合技術處於國際領先水平。作為當今世界上運算速度最快的超級計算機,該系統去年兩次位居世界超算500強榜首。
  天河二號到底有多快?據介紹,天河二號運算1小時,相當於13億人同時用計算器算1000年。
  目前,天河二號超級計算機在國家超算廣州中心已正式投入運行,為120多家用戶提供了300多項典型應用計算。同時,為用戶培訓了一批超算應用技術人才,取得了顯著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借助天河二號的“計算神功”,國產C919大型客機開展了高精度外流場氣動計算;中科院上海藥物研究所開展了75萬個小分子化合物的結合親和力評估,完成了600多個各類藥物的體內外活性測試評價。天河二號適配了廣州市電子政務數據管理系統和雲盤存儲系統等,為智慧城市建設搭建高效可靠的承載平臺……
  天河二號還為國外研究機構提供了高性能計算平臺。德國慕尼黑工業大學等合作團隊利用天河二號,對1992年美國加州蘭德斯大地震進行了模擬研究,美國佐治亞理工學院依托天河二號開展了抗艾滋病毒藥物作用機理研究,均取得了重要研究成果。
  據悉,天河二號逐步在生命科學、材料科學、大氣科學、地球物理、宇宙、經濟學,以及大型基因組組裝、基因測序、污染治理等科學試驗、工程建設中“大顯身手”。  (原標題:天河二號“三連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vgirrlgl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