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晚報訊 昨日,是渝北區雙鳳橋街道仁睦場鎮趕場天。街道書記廖和平和主任喻繼志特意穿上安監製服,來到場鎮與30多名經營戶代表談心。
  原來,街道正在爭創國際級安全社區。作為農轉非聚集地,仁睦場鎮是“九小”經營場所重災區,場鎮住戶只有2000多人,小商鋪、小作坊、小餐館、小網吧經營戶卻多達上百家,安全隱患嚴重。
  “滅火器、安全錘一定要配齊,花不了幾百元,但關鍵時刻能救命!”現場,播放完火災事故警示片,喻繼志向經營戶反覆強調。
  仍有個別老闆不以為然:“我們是小本生意,花那個錢冤枉。”
  “我給你們算本安全賬,你們自己看看虧不虧。”喻繼志以空港工業園區某企業去年發生的一起安全事故為例,算出了4本賬:一,生命賬,事故造成一名勤雜工窒息身亡;二,經濟賬,企業向死者家屬賠償70多萬元善後撫恤金;三,名譽賬,事故造成重大負面影響,輿論曝光,企業形象嚴重損毀;四,痛苦賬,死者家庭和企業都遭遇情感重創,生活生產嚴重拖累。
  4本賬算完,經營戶唏噓不已。
  “我還要給大家補上兩本賬:良心賬和法律賬!”廖和平接過話茬趁熱打鐵,“現在剛剛放暑假,有的網吧就坐進了學生,吃泡麵叼著煙打游戲。你們是經營者,也是當父親母親的人,就不摸著良心想一想,要是自己的孩子也這樣沉溺網絡游戲,會不會拖垮身體和成績?你們作為父母就不心痛?”
  廖和平越說越激動:“還有些小餐館和危化品經營站,隨意亂擺亂放液化氣罐,雖然今天巡查後都進行了整治,但要長治久安還得靠你們自己上心。否則,一旦發生爆炸事故,造成重大公共安全事故傷及無辜,你們還要被追究法律責任,是要被送進監獄的。”
  頓時,談心會變得鴉雀無聲。“改,我們一定馬上改。”短暫沉默後,一名餐館老闆起身表態,引來眾人附和。大家紛紛說,“你們算的這6本賬,不僅是為創建安全社區,也是為我們切身利益著想。”
  重慶晚報首席記者 朱昕勤  (原標題:小本生意也要算好6本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vgirrlgl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