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單獨二孩”新政頒佈實施已有半年時間,記者昨日從國家衛生計生委例行發佈會上瞭解到,目前全國除西藏、新疆外,29個省份已全部依法啟動實施單獨兩孩政策。截至5月31日,全國提出再生育申請的單獨夫婦共27.16萬對,已批准24.13萬對。不過衛計委有關負責人也表示,普遍實施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還沒有時間表。
  1100多萬對夫婦符合條件生兩孩
  在昨天上午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家衛計委計劃生育基層指導司司長楊文莊介紹了“單獨二孩”新政實施半年來的情況。目前全國除西藏、新疆外,29個省份已全部依法啟動實施單獨兩孩政策。截至5月31日,全國提出再生育申請的單獨夫婦共27.16萬對,已批准24.13萬對。
  據統計,目前我國符合單獨兩孩政策條件的夫婦一共有1100多萬對,並將持續增加。根據2013年國家衛生計生委組織的大規模生育意願調查顯示,約有80%的家庭希望生育兩個孩子,現有一個孩子的單獨家庭,希望生育第二個孩子的數量也在60%左右。
  楊文莊表示, “單獨兩孩”政策放開半年來起步良好,單獨家庭再生育申請情況進展順利。但同時他也強調,為了避免“單獨兩孩”政策實施後,給婦幼健康服務、醫院產床等資源配置帶來更大的壓力,國家衛計委已印發《關於做好新形勢下婦幼健康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要求各地迅速開展婦幼服務資源的調查,公佈具有助產技術服務資質的醫療機構名稱,動態公佈產科床位使用情況,引導合理就診。
  新生兒憑出生證明就可落戶
  關於媒體多次報道的不少地區要求只有在“超生”父母完成了上環、繳納“超生罰款”等一系列處罰後,才會給計劃生育外出生的孩子辦理上戶口、入學等一系列必要手續的問題,楊文莊表示,國家衛生計生委對此態度非常明確,此行為應當堅決禁止。
  他表示,早在上世紀80年代,原國家計生委、公安部就聯合下發通知,要求各地不得自行設立限制超計劃生育的嬰兒落戶的規定和法規。之後也多次重申強調,明確了憑新生兒出生醫學證明即可落戶的政策。
  如一些地方依然存在把落戶、入學等基本權益與違反計劃生育政策聯繫起來而設置障礙的行為,楊文莊表示,國家衛生計生委將會同公安部有關部門加強查處力度,堅決制止違法行為,歡迎公眾和媒體的監督批評。
  “搶生”是否罰款由地方自定
  2013年11月15日,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首次提出“允許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生育兩個孩子”,“單獨二孩”政策正式開始實施。然而由於各地反應的速度不一,導致落實新政的時間不一。其中,浙江省於今年1月17日啟動實施,是全國最早的省份,而河南省則於6月份才剛剛啟動實施,是除新疆、西藏外全國最晚實施的省份。
  那麼,在中央頒佈新政與地方具體實施時間中間的這段“空當期”內懷孕的“單獨二孩”家庭究竟應如何處理?面對各地有罰有延緩有從輕處理的不同做法,有媒體曾報道,國家衛計委曾出台指導意見,要求“空當期”內單獨夫婦違法再生育第二個子女的,立足於批評教育,原則上不作實質性處理。
  對此,楊文莊昨天表示,國家衛計委確實曾出台過一個指導意見,但由於法律層面上低於地方立法的權利,依然要按照各地方條例規定執行,國家衛計委充分尊重各地的立法權。同時,對於媒體反覆提及的各地“獨生子女”獎勵普遍較低的情況,楊文莊也進一步提出目前獎勵金額較小,實際作用不大,需要進一步提高。
  北京落點
  北京“單獨”夫婦申請88%已批准
  北京青年報記者昨日從市衛生計生委獲悉,據統計,截至6月30日,北京市申請單獨兩孩夫婦共15669例,其中已批准13790例,88%的申請都已批准。而申請生育二孩的“單獨”家庭中,女性一方以26-35歲年齡段最多,達到11105例,占到了批准總數的81%。
  同時,伴隨著生育政策的調整帶來的產婦分娩量增長,如何選擇合適的分娩方式成為不少孕齡女性關註的話題。據市衛計委統計,北京市從2008年開始連續3年剖宮產率均在50%以上,儘管近幾年有所下降,但2013年全市剖宮產率仍高達46.4%。
  專家表示,如果剖宮產後兩年內生育第二個孩子,有可能從原子宮切口處裂開,發生子宮破裂,直接威脅孕婦和胎兒的生命。因此,市衛計委目前已加強對助產機構的準入和監督管理,嚴格掌握剖宮產醫學指徵,將剖宮產手術管理作為醫療質量管理的重要內容納入目標管理考核。同時建議相關醫療機構積極開展家屬陪伴分娩等人性化服務,推廣促進自然分娩的適宜技術。本版文/本報記者劉洋  (原標題:27萬“單獨”家庭申請生兩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vgirrlgl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