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話說,外來的和尚好念經。新聞是,外來的醫生診費高。本埠有媒體報道稱,一位擅長治療骨傷科疾病的美籍職業醫生,將在廣州每月開診一至三天。這位名叫愛德華的大夫看病,一天頂多只接待10個病人,而且必須預約,還會收取5000元診金。一個門診時間約1小時,病人可以盡情發問,診後還可以通過網絡向醫生咨詢,或者再次預約醫生溝通,後續治療不用掛號等。
  看個病,掛號費就要5000元,是不是高得有點兒讓人咋舌?雖然這篇報道似乎特意使用“診金”這個不常用的詞彙,以示與大家熟悉的掛號費有所區別,但這數字其實就是掛號費。網上搜一搜,掛國內頂尖專家號,三四百元也算高的了,此前上海國際醫學中心1200元的掛號費,算是頂天了,而現在,顯然這一紀錄將被愛德華大夫打破。
  好吧,我要承認,我說外來的醫生診費高,並不是諷刺,而是審慎地肯定,基調是樂觀、滿懷期待的。我覺得,這一看上去貴價的掛號費,猶如一縷清風,吹進了弊端叢生的中國醫療體制,或許有打破悶局神效———看病掛號費太低,無法體現醫生價值,這一問題嘮叨了多年,大家都認為說得有理,卻一直懸而未決。結果自然不好看:患者雞毛蒜皮的小病也要掛最好的專家號,而醫術高超的專家很難發揮所長,不得不為尋常小恙所糾纏,門診醫生一天診病數十上百例,一次只能有幾分鐘草草診斷……在制度的作用之下,醫患合力描繪了一幅醫生疲憊不堪,冷漠無情,病人心懷不滿的慘淡圖景,最後落腳在醫療資源分配畸形、以及看病難和看病貴上,經常被人吐唾沫。簡單一點,或可戲言,也就是因為掛號費太低這一著不慎,弄了個滿盤皆輸。
  進一步細看愛德華大夫診病要收5000元掛號費的報道,我還發現,這確實是一則新聞,但也很像一個獲得了在中國行醫資格的美籍醫生的開業廣告。我還看到,他的掛號收費如此之高,尚有如下原因:首先,愛德華大夫貌似援用了他在美國開診的收費標準,並未考慮中國人均收入比美國低很多這一基本國情;其次,掛號費中,包括了診病必要的檢查,以及根據病況發展的後續診斷。也就是說,他提供的是一個診病套餐,而不像我們的許多醫院,把診病階段的各種檢查拆散了零售,容易忽悠,能賣一個好價錢。另外,愛德華大夫還指出了中外醫療的區別,中國醫生看病要為病人考慮費用問題,要看病人的經濟能力是否與醫療方案匹配,而國外醫生只需考慮最好的治療方案。
  總而言之,5000元的掛號費,比較貴,聽起來新奇,讓我更珍視健康了。而且,身為一個行外人士,我既不知道這樣的收費在法律法規方面依據何在,也不知道衛生管理部門和物價局的態度,還不瞭解愛德華大夫的從業背景、行業聲譽。故而,我得搞好保健,竭盡全力避免生病。不過,不怕一萬,就怕萬一,假若不巧我病了,且適合找愛德華大夫治療,我倒是願意掏5000元掛號費試上一試。□令狐補充  (原標題:[街談]看個病5000元掛號費,不妨試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vgirrlgl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