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馬競本報見褐藻糖膠習記者周宵鵬
  “開庭!”8月8日上午9時,河北省保定市中級人民法院第22號審判庭內,審判長李中治敲響法槌,宣佈楊某與高某外接式硬碟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糾紛一案開庭審理。與此同時,通過法庭內架設的攝像機聯接保定中院庭審直播網,廣大群眾在網上觀看了該案的庭審實況。
  今年5月12日,保定中隨身碟院開始通過官方微博每天直播一起案件;5月26日,該院通過河北法院網庭審直播平臺對部分案件進行同步庭審視頻直播;8月4日,保定中院庭審直播網正式上線開通,公眾隨之可以通過官方微博、微信平臺、庭審直播網任一平臺,隨時隨地“旁聽”庭審。
  保定中院只是河北法院庭審直播平臺和河北法院系統推進司法公有巢氏房屋開的一個縮影。
  今年以來,河北省高級人民法院將司法公開作為推動全省法院工作的“牛鼻子”,以審判流程、裁判文書、執行信息三大司法公開平臺為載體,庭審直播、司法網絡拍賣、申訴信訪網上辦理為特色的司法公開化療副作用工作正如火如荼地開展著。
  統計數據表明,河北全省三級法院迄今已全部實現審判流程公開、執行信息公開和裁判文書網上公開。
  下轉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截至7月20日,河北法院利用三大平臺共公開案件共計270398件,裁判文書138491份,發佈公眾靜態服務信息200多條。
  記者在河北法院司法公開平臺看到,各類案件的立案條件、訴訟費用交納標準、審判流程、工作制度,以及法院、審判人員、人民陪審員、審判委員會等機構與人員信息,都在明顯位置予以公開;通過司法公開平臺或立案大廳觸摸屏,只要當事人輸入查詢密碼,就可以查詢到案件立案、審理流程和執行流程信息。
  據瞭解,目前河北11個中院已全部在中國裁判文書網上公開裁判文書,177個基層法院中,除唐山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法院因剛成立未受理案件外,其餘176個法院已全部實現網上公開裁判文書。對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的被執行人,河北法院將其列入失信被執行人名單,在執行信息公開平臺上公開。
  今年年初,河北高院開創了“河北司法拍賣模式”,人民法院與產權交易中心直接對接,採取網絡司法拍賣,報價過程全程監控公開顯示,並且由法官主持,降低50%拍賣佣金,直接還惠於民。據悉,河北高院已與首批11家在河北的銀行總部正式聯網查詢,實現了執行信息公開平臺與各類徵信平臺的有效對接。
  衡水中院去年在深州監獄創建了河北省首家“獄內數字化法庭”,今年該院又在衡水監獄建立起“獄內數字化法庭”,服刑人員在監舍就可收看到庭審實況,並且在互聯網上同步直播減刑、假釋案件庭審。截至8月1日,河北全省法院已全部建成這種“獄內數字化法庭”,7類減刑案件和全部假釋案件都通過數字化法庭開庭審理,實現庭審直播。
  據河北高院負責人介紹,由河北高院組建、各中基層法院參與的河北法院庭審直播平臺,已達到同時在互聯網上直播八路信號,實現庭審音視頻數據直播和點播。截至7月底,河北法院今年已庭審直播案件800多件,呈快速增長態勢。
  今年5月,河北高院向社會公佈出一張詳盡的全省法院司法公開時間表,對照相關時間節點,河北法院司法公開工作已得到全方位整體推進,取得了明顯成效。
  5月底,河北法院實現了當事人通過網站查詢案件立案、審理流程信息和執行流程信息;6月底,全省基層法院實現了上網公佈生效裁判文書;7月底,實現了通過訴訟服務熱線回答當事人關於案件方面各種咨詢;12月底前,全部基層法院受理的民商事案件將實現網絡庭審直播。
  “法院要為公眾和當事人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司法服務,切實推進‘陽光司法’,不斷健全司法公開長效機制。”河北高院院長衛彥明表示,法院一定要把司法公開工作作為踐行群眾路線的有力抓手,切實讓百姓感受到真實的變化,讓群眾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原標題:河北法院建三大平臺促司法公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vgirrlgl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