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年報》(2014年09月26日06版)
  本報北京9月25日電(記者李立紅)今天,廣大少年兒童利用新媒體學習國學經典、瞭解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網絡平臺未來網《中國少年國學院》(guoxue.k618.cn)正式上線。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秦宜智寫信祝賀中國少年國學院上線,寄語小朋友們沐浴傳統文化、樹立精神追求。
  秦宜智指出,未來網是黨中央為全國未成年人專門建立的公益網站,希望未來網《中國少年國學院》成為全國小朋友學習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家園,讀好經典,講好故事,取其精華,去其糟粕,學做人、學做事,從中獲得健康成長的正能量,個個踐行價值觀,人人爭當小模範。
  秦宜智在信中說,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植根於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寄托著一代又一代中國人的精神追求。在幾千年的勞動和奮鬥中,中華民族創造了燦爛的文化,積累了寶貴的精神財富。“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天下為公”“誠意正心”“與人為善”……蘊涵在經典著作中的思想觀念陶冶著人們的心志。“精忠報國”“聞雞起舞”“一諾千金”“孔融讓梨”……蘊涵在傳統故事中的美好情操滋養著人們的心靈。希望小朋友們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沐浴下,繼承和樹立中國人自己的精神追求,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種子在心中生根發芽。
  未來網《中國少年國學院》借助專家力量和社會資源,結合少年兒童的特點,緊扣時代發展,共開設特色國學欄目21個,提供包括經典下載以及近百個音頻視頻、童謠童曲等在內的多媒體內容。其中,《國學公開課》以北京八一學校傳統文化教育為切入點,通過視頻、教材打造權威課程,為少年兒童提供喜愛的國學課程,賦予國學新的時代內涵。此外,少年國學院還開展系列傳統文化教育活動,包括: “朗朗書聲溢校園 國學誦讀大賽”活動;“學國學經典 做有德少年”國學經典伴我成長系列徵文活動;“相伴國學經典 傳承中華文明”全國小學生知識競賽等。在頻道建設、活動牽引的基礎上,少年國學院打造國學文化內容,包括《中華文化名人訪談》節目;系列國學評書音像製品以及“中國夢”青少年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系列卡通讀物等。
  同時廣泛聚集社會國學資源,如《中華德育故事》系列動畫片1080集、童謠童曲100首等,採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讓不熟知傳統文化的青少年瞭解傳統文化、學習傳統文化、提高文化修養。
  據悉,全國少工委也將組織各地少工委和基層少先隊組織,充分利用未來網《中國少年國學院》平臺,結合少先隊活動課和多種形式的課內外、校內外少先隊活動,動員中小學少先隊組織“讀好經典,講好故事”,深入開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在少先隊組織中開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學習、教育、徵集和分享系列活動,將五千年積澱的“中國智慧”形象化、通俗化,引導未成年人瞭解中華傳統文化的根脈,學習中華傳統文化的精髓,更好地在少先隊員中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原標題:未來網《中國少年國學院》上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vgirrlgl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