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晚報記者 潘冬
  廚房離廁所近的快餐企業不能參與招標;食材企業現場力推非轉基因大豆油;學校評委很“挑剔”,最看重蔬菜的新鮮度……昨天,南京市鼓樓區、秦準區、建鄴區、玄武區、江寧區、棲霞區和雨花台區七個區學校食堂大宗物資和送餐企業招標會在江寧中等專業學校舉行。
  這關係到七區30餘萬中小學師生的午餐,一年涉及資金數億元,更是牽動幾十萬家長的心。金陵晚報記者現場觀摩,見證了這個過程。
  廚房離廁所近也不能通過
  據介紹,此前,七個區教育局組成考察組,對報名參加蔬菜、冷凍製品、冷凍家禽、豆製品等四類食材的企業以及快餐公司進行了現場考察,主要是對企業資質、加工場所、蔬菜基地、冷庫規模等進行實地核實。
  經過七區聯合審核,共有70家企業通過預審,其中包括食堂大宗食材企業60家和集體用餐配送單位10家。有9家企業因不符合要求未通過預審。“這9家不符合要求的企業,有的是食品處理區面積沒達到500平方米,有的是非法人企業,有的不配合考察冷凍房,還有的沒有蔬菜基地”,市衛保所副科長吳瓊告訴記者,比較特別的是有一家快餐企業,因為食品處理區距離廁所太近不能通過,“中小學的自辦食堂都要求距離廁所至少在50米,而那家企業在20米到25米之間”。
  企業力推非轉基因大豆油
  展示現場,蔬菜、冷凍製品、冷凍家禽、豆製品四類食材的供應商分別支起了自己的“攤子”,向評委們介紹自己的優勢,有的企業還現場烹飪食物,讓人品嘗。“我們現在可以提供雞肉、鴨肉、豬肉等多種肉類,新鮮和冷凍的都有。”某肉類供應商的負責人表示。在油品展示區,一位工作人員正向幾位評委介紹非轉基因大豆油。該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從這兩年的供貨看,大多數的學校食堂更傾向於採購非轉基因油,特別是今年。”
  評委團由七個區教育局組成,除各級相關部門如教育部門、衛生監督部門、媒體代表作為專業評委外,相關學校的後勤負責人和家長代表作為大眾評委,最終哪些企業能夠中標,完全由評委們手中的選票說了算。
  去年長江路小學開啟了“自辦食堂”模式,“以前我實地考察過六家快餐企業,發現蔬菜最糟糕,毫不誇張地說,有的蔬菜就是一筐爛葉子,所以和油、米、肉等食材相比,我最關心蔬菜,希望越新鮮越好”。昨天,大眾評委、長小校務委員會的張嶸嶸表示,她對蔬菜供應商有兩個要求,一個是要在本地,能保證新鮮,第二最好是南京廠商,方便溝通。
  下午2點多,經過評委們3個多小時的評審,七區各自的中標企業最終揭曉。預計今年9月1日新學年開學,由中標企業提供的食材或者快餐盒飯就會進入各區中小學。
  (原標題:廚房離廁所近的快餐企業不能通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vgirrlgl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